close

去年抽中了加拿大打工度假的簽證,決定今年出發

不知不覺已經來到加拿大一個月了

3/25先到了溫哥華待了兩天,然後才轉機到卡加利。

IMG_9926.JPGIMG_9704.JPG

為什麼選擇卡加利呢?

以前一直嚮往著到國外生活,其實一開始對卡加利也是一點也不了解

加拿大給我的印象就是楓葉、風景很美

然後城市我只知道溫哥華,因為鬼怪知道了魁北克

卡加利?那是哪?沒聽過

只因為網路上大家都說,卡加利華人少,可以練英文

福利好,有免費的健保

基本薪資高、稅又低,感覺可以存到錢

所以也沒想太多,一開始就決定來到卡加利了

 

練英文?

卡加利真的相對溫哥華或多倫多,華人算少的,但是也是很容易可以遇到華人

為了學英文,我還報名了語言學校

但其實語言學校教的也是文法、閱讀、口說

感覺就是把補習班那套搬過來,只是改成全英文上課而已

真的要學好英文還是要靠自己多認識一些單字

還有要勇敢開口,都來到這個環境了,還整天想著說中文、或是不敢開口

那花再多錢也是白花

就像是學校裡有些剛開始學的,一直都不是著講英文,每次就是一直講自己國家的語言

那感覺口說並不會進步啊!

老師也說了,我們就是外國人,說錯其實他們也不會取笑你

重點是要勇敢開口

我只能說,我單字雖然認識的還不夠多,常常言不達意

但是口說方面我真的進步了不少,至少敢開口表達這點就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自我感覺良好)

 

天氣方面

3/28來到卡加利,這裡的天氣還是很冷,大概5~6度左右

身為高雄長大的孩子,這溫度也太冷了吧...所以一來我就感冒了

但是街上有些當地人已經在穿短袖了,我們一看就明顯是外來的

本來以為氣溫會漸漸回暖

但是卡加利這裡的天氣真的是變化多端啊!

常常早上出大太陽,下午突然刮大風變冷

這裡氣溫下降其實都覺得還好,最可怕的就是風...一颳起風來冷的你哀哀叫

所以來這裡記得要帶防風外套啊!颳風時有條圍巾真的溫暖許多

而且這裡的氣象預報每天都在變...上周說晴天,這周卻下雪

有個洛磯山脈在...只要雲飄過洛磯山脈,變化難預測

來這裡一個月,颳風、下雪、暴雪、冰雹都遇到了

都已經五月了還在下雪,甚至下冰雹

所以要來這個城市的人記得衣服帶厚一點喔~據說冬天零下30~40度都有可能呢!

不過還好來的時候剛好換季,撿到了一點便宜,北極狐的厚外套直接折半價賣啊~~~賺到!!

另外,卡加利這裡空氣比起台灣真的很好

至少我來到這裡過敏就沒有再發作了...每天不會瘋狂打噴嚏

這下我知道我過敏是因為空氣不好了....

不過這裡空氣真的很乾,來到這裡我鼻腔內也出血一個月

因為太乾了...有凡士林的話記得帶,圖一點在鼻腔內會好很多

 

交通方面

卡加利這裡地很大,視野非常寬廣

總之就是個適合開車的地方,基本上這裡要移動就是汽車最方便

但是來打工度假的我怎麼可能有車呢

只能靠大眾交通運輸啦!

卡加利這裡主要靠的是兩條輕軌(C-Train),然後搭配著延伸出去的公車

整個系統叫Transit

因為我住的地方稍微遠一點點,轉公車跟輕軌到學校大概要40分鐘

然後這裡的公車真的很難等...班次不太多,尤其是假日更少(我沒打錯,假日班次真的比較少)

所以要搭公車最好看好時刻表,抓好時間趕快出門,不然錯過要等很久

這種寒冷的天氣你不會想要在外面等的....

然後,這裡的公車司機真的很隨興,遇到了幾次哭笑不得的狀態

第一次,公車司機過站不停....開的太開心了,我都按下車鈴了他還不停

第二次,公車司機路線不熟走錯路,還要我們跟他說走錯了

第三次,這次最扯...公車司機上廁所時把閘門的鑰匙忘了,發現後,把我們車上的人丟在其中一站後,開車回去拿鑰匙

說真的...在台灣這個會被罵翻,不過這裡好像是習以為常,這裡的人真的是very kind

然後,到了夏天,也是最方便修繕的時候,所以常常遇到道路整修、輕軌停駛修繕的問題

有一次還遇到輕軌半路拋錨,我又被中途請下車,換邊搭車

現在遇到什麼狀況我都不覺得奇怪了

 

換證件

持打工渡假簽來到卡加利

第一個記得一定要去辦SIN卡,所謂的社會保險卡

要找工作一定要有這組號碼,而且去辦的時候,他們會一直提醒你

這個號碼不可以隨便給別人,除非雇主確認要僱用你,不然千萬要收好

就連我去辦健保卡時,要提供住所證明,拿這個他們都不敢收,還撇過頭不敢看

然後辦完卡後就可以去開個銀行帳戶

目前CIBC開戶,整整一年免任何帳管費、領錢轉帳還沒有限制次數,都不用費用

代辦一開始帶我去辦的TD還有限一個月帳戶支出只能25次

而且CIBC還可以辦現金回饋卡,只不過回饋是累積到年底12月才會給

開戶的話我們是帶護照、工作簽證、SIN卡去,基本上這些就可以辦了

接著我們還去辦了健保卡(Health Card)

辦這個要出示

1.護照

2.工作簽證

3.提供能證明你住在Alberta省的證明

一般會提供開戶的證明,因為開戶時會寫地址

不過因為我是在溫哥華開戶的,開戶的證明上面地址是錯的

不過這裡的辦事員人很好,看到我有語言學校的入學通知書

主動跟我說那個可以用,因為上面有日期,跟學校地址,可以證明我在這裡唸書

所以我那天就很順利的申請了健保卡

最後,我還沒成功換取的Alberta省駕照

有些人說拿國際駕照就可以開車了,但我房東說,國際駕照每個國家認可的時間不一樣

他說在這裡可能只能用90天,最好還是要換當地駕照比較保險

如果要換當地的駕照,需要的證明文件有

1.護照

2.台灣當地的駕照

3.台灣駕照的譯本

4.你的住所證明

跟朋友一起回到辦健保卡的地方要申請亞伯達省當地的駕照

但是朋友沒有駕照譯本,所以無法更換

如果要用國際駕照換取當地駕照的話,可以,不過你必須還要提出無肇事證明

而我,在台灣我有申請無肇事紀錄證明,但是我卡在沒有住所證明

所以我們兩個都沒有換成功

 

住宿

我住的地方離市中心有點距離

所以每個月都要花106加幣買月票,相當於台幣兩千多塊錢,不是個小數目

雖然市中心方便,而且還可以省交通費

可是市中心我覺得環境不好,尤其到晚上,人少、又有流浪漢跟醉漢

而現在住的地方,雖然遠,但是環境好,安全也安靜

加上房東人也很好,每次周末出門如果我們沒其他安排

都會問我們要不要一起出門

目前為止去了CrossIron Mill兩次,Costco兩次,還有T&T Supermarket跟一些Shopping mall

而且有什麼問題都可以跟他們聊、跟他們詢問

所以很多人都為了工作搬到市中心,或搬到班夫去,但是我實在是不想搬

除了喜歡這裡這個原因外,還有就是我實在是懶得再整理行李跟搬行李了

 

工作方面

目前為止我還在念語言學校

工作還沒有非常認真地找

但是...在這裡,我在線上投了一堆履歷,也沒收到半封回信

同學們一個一個找到工作,讓我壓力越來越大

但是,據說這裡找工作

walk in比線上投履歷還要簡單也平常

反而直接拿著resume到餐廳、咖啡廳...等你想工作的地點

直接走進去遞履歷,還更容易找到工作,所以我也要開始去遞履歷了

我的室友決定要去班夫工作

到了夏天,班夫的工作機會變的很多

很多人喜歡好山好水,所以就想到那裏工作

而且覺得那裏好像可以賺比較多,也比較能存到錢

但我個人是傾向留在卡加利啦....畢竟班夫是山上

說實在的,真的要下山也不是很方便,班夫小鎮也就一個小鎮而已

有點像台灣老街一樣,一條街道上很多餐廳跟店面

所以如果不出去爬山什麼的,還真的是個沒什麼事做的地方(個人意見)

留在卡加利,我閒著沒事還能到處走走

想玩的時候再搭車去班夫就好

而且說到存錢,我也不太花錢,自制力算很好了...存錢應該不會是什麼難事啦!

 

飲食方面

加拿大這裡有間T&T(大統華)華人超市

逛了幾次,台灣的東西不算太多,基本都是香港的食物

泡麵光是統一肉燥麵我就等半天等不到了,只有統一肉燥米粉

不過我有看到曾拌麵,很貴就是了

反而韓國泡麵真的是到處有,不只華人超市,當地的超市也有韓國泡麵

而且這裡還有韓國超市,喜歡韓國食物的,不怕買不到泡菜...等食材

來到國外千萬不要太期待這裡的中餐館會多好吃

目前我吃過的,我覺得味道還是有差

所以來到這裡最新的興趣就是,自己買菜自己研究

在台灣我從來沒煮過菜的,來到這裡想吃什麼都得自己想辦法

目前至少煮了簡單的就炒青菜、然後沙茶炒豬肉

還有半成功的紅燒豆腐、味道很淡的肉燥

然後三不五時就吃炒飯,因為炒飯最簡單....

 

其他生活瑣碎事

一開始怕很多東西這裡不好買、怕這裡貴,所以行李塞了一大堆東西

整整兩卡23公斤的28吋行李,還有一個大包包跟後背包

但事實證明,有些東西這裡真的不好買

像是文具類的,這裡基本沒有文具店,如果你有慣用的筆或著是筆記本要漂亮什麼的

最好台灣買一買帶來,這裡漂亮的筆記本跟筆都超級貴...只在shopping mall裡面看到

如果不介意用很便宜很普通的筆記本跟筆,這裡也是有啦!

 

女生要用的生理用品,我各種尺寸都各帶了一大包來

不知道佔了多少行李空間

其實這裡也是有衛生棉,不是只有賣棉條

但是,有人說這裡的衛生棉不好用,而且又比台灣貴

但是你要帶足12個月的量是很困難的,出國在外真的就要學習適應

不好用也是要加減用...不然其實T&T也有賣蘇菲

只是貴了一點,而且不是每種尺寸都有

如果有慣用特殊尺寸的(例如41公分或35公分之類的)就可以從台灣帶一些來

這裡當地的衛生棉尺寸沒有這麼多

 

化妝品、保養品

這裡的化妝品基本沒有日韓品牌,如果慣用日韓品牌的請自己攜帶

另外,如果要來這裡買化妝品,上次逛了一圈美妝店

這裡的底妝色號超級多,但重點是...都沒有防曬係數

這裡的人都不怕曬就是了,所以防曬還是自己帶好

但是保養品方面,有些高級的保養品這裡比台灣便宜

可以考慮來這裡買,台灣太貴了

舉例像是雅詩蘭黛的小棕瓶,上次看這裡50ml賣123加,含稅大概台幣3000左右

比台灣便宜七八百,蘭蔻的小黑瓶也是,還有品木宣言也是便宜超多

我一口氣失心瘋買了一堆,因為每一樣至少都比台灣便宜四五百起跳

 

出國在外處處要小心

來到這裡在路上遇過好幾次

會有流浪漢靠近你跟你要錢

看你是外國人,沒有防備心就會靠近你,跟你說一堆,重點就是要錢

我都會裝傻跑掉(事實是,我其實也聽不懂他到底想幹嘛)

然後這裡一樣詐騙猖獗

今天我就接到了電話,說我有包裹未領,要我按九轉接專人

一轉接過去,就是個講中文的

「這裡是DHL,請問有什麼可以為你服務的?」

聽到中文我就覺得有點奇怪了,我問她說我收到留言說我有包裹,想確認是什麼

他就要求我提供貨號,我最近在網路上是有買東西,但我哪來的貨號

所以她就要我提供名字做查詢

給了名子之後,他說了一堆很奇怪的事情.....

「小姐,你有一個包裹寄到上海,一直沒有人簽收」

上海??什麼鬼?我怎麼可能寄東西到上海

「由於裡面含有違禁品,如果你一直不做處裡的話,中國海關那邊三個小時內會對您發出限制出境」

什麼鬼?限制出境?是要限制出那裡的境?

我堅持我並沒有寄包裹,一直問是從哪裡寄出的包裹,她卻一直不肯說

「所以說小姐,您並沒有寄出包裹,是有人盜用了您的身分是嗎?那最近您是否有申辦銀行貨等相關業務呢?可能是你的資訊外漏了」

這個明顯就是利用剛搬到這裡的人,一定會申辦銀行、保險卡等相關業務啊!

一個不察可能就會被騙了

在我堅持了很久之後,她終於肯說包裹從哪裡寄出了

「你這包裹是4/17號從溫哥華寄到中國上海的」

哇勒....我人在卡加利,最好是能夠分身到溫哥華寄包裹啦!

所以我就問,那我現在應該要怎麼辦?

感覺他們覺得有魚上鉤了

「你現在應該要趕快打電話跟中國那邊報警,你有紙跟筆嗎?我跟你說該怎麼辦」

我上課出來接電話,還以為是雇主打來的...結果居然是詐騙

我回她說我沒有紙跟筆,因為我在上課,請等我下課後再打來

之後...下課後她打了三通,我都不接了....

來到這裡居然連詐騙也讓我遇到了

這一個月還是真無奇不有

所以來到加拿大的也要小心啊!

 

感覺還有很多可以分享的

等我想到再說吧....然後偶爾也會分享一些出去玩的部分

不過...我一向很少在更新部落格

Youtube比較常更新

想看旅行的請追蹤我的YT謝謝

 

 

arrow
arrow

    Stella 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